淡蓝七七(CP30见!

HI~这里是七七。
Weibo:danlanqiqi
社团/桃宝:OH小铺
是个脑洞很大喜欢骚操作的同人主催。
最近热衷于做同人谷。

更多个人info见手机端主页置顶。

[ES]スバ夏游戏剧情个人向解读

挖一个剧情坑。一边回顾剧情一边帮助自己再次梳理对人物的理解。


预警:

***会以明星昴流和逆先夏目的互动为主,是极度不负责带CP脑的个人向解读!想到哪儿写到哪儿(?)甚至百分之百解读过度!

**篇幅较长。有弃坑可能。

***内含大量剧透。建议PC端食用,可右键图片在新页面中打开,便于看清截图上的文字 。没有截图的部分我会手打对白或简单概括。

***以国服翻译为主。请原谅我渣渣的日语水平。


总之先让我把我最爱的追忆3写了。

 

追忆3全名是《待春之樱与相遇之夜》,OK,标题和昴夏没半毛钱关系。这期讲的主要是Trickstar四人相遇之初的故事,也算追忆刀中相对暖心的一篇了。

 

夏目和明星的初遇也是在这里,序章之后,《冲刺的起跑sparse flash第一话》。sparse是稀少的,稀疏的,flash是闪光。一年级的春天,他们的头顶是星光黯淡的夜空。

 

一年级春天,某天放学后,明星在教室做值日(此处配合舞台剧食用效果更佳)。

 

夏目上来第一句话就是他怪异字体“明星昴流同学”。他号称自己平时都在撒谎、说话模糊、音调很奇怪,只有“下意识地、发自真心地”说话,才是正常发音,但它们会如同咒语般带有魔力,“传递到对方的心灵深处”(详细可见夏目的个人故事)。

 

嗯哼,第一次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咒语呢。


他成功地把明星吓到了。

 

明星:呜呀?!啊啊吓了我一跳,不要突然跟我说话啊~?


逆先夏目的姓经常被念错,明星这里叫的是さかき君,逆先正确的发音是さかさき。

 

夏目:不是逆木是逆先。虽然我的名字经常被人搞错o,但我叫逆先夏目哦o……

 

夏目:我好歹是你的同班同学,至少请你记住我的名字i,以后烦请多多指教了哦o ♪

 

这边,感谢之前響きを渡らせる太太的翻译,以后烦请多多指教这句“原文お見知りおき已经是死语,即过时的话,现在日本人基本不会用了”。


明星被逗乐了,话音后面还带了个星星。

 

明星:话说原来你跟我是同班的啊?你……呃,你叫夏目?我好像没怎么在教室里见过你啊?

 

夏目:啊哈哈。一年级春季要学的内容g,我基本上已经全都学过了呢e。挺早以前n,我在一个跟这所学校很像的偶像养成所待过o。

 

这边夏目说的偶像养成所显然是指他小时候女装上课的黑历史……即纺妈妈开的偶像养成所。所以夏目从小对于偶像培养目标和方向是有明确概念。


然后夏目在明星面前把学校吐槽了一通,这边就不截图也不打字了。总之,他秉承“时间就是金钱”,不想在学过的东西上浪费时间。这在夏目的亲密事件中也有体现,经常翘课,当被制作人问及“有比上课更有趣的事”,他会很高兴。



喜欢明星这个嫌弃的小眼神。哈哈,他非常有耐心地听完了夏目的言论,吐槽得非常给力,也很符合他的人物性格,“毕竟你付了学费”啊!不能浪费时间,但也不可以浪费钱啊!


夏目:我Daddy似乎很想把我培养成“引领新时代的领袖”呢e

 

夏目:想让我成为“占卜师”和“偶像”融会贯通g、能够操纵人心、暗中控制世界的“特殊的存在”……

 

夏目:虽然Daddy不是坏人n,但是有些沉溺于过分夸张的妄想是他唯一的缺点n。

 

夏目:我只是单纯地想成为Mommy那样的“占卜师”而已i……

 

夏目:但是现在已经不是那种时代了呢e,还需要更去贴近一些流行趋势才行g。

 

夏目最初的梦想是成为占卜师,小时候去偶像学校学习只是因为纺的妈妈要还人情,长大后进入梦之咲也仅仅是因为的他老爸比较中二。他会成为偶像、成为奇人、成为Switch的队长,都是意料之外的事。

 

他自己也意识到要“贴近一些流行趋势”,我是不是可以解读为:不食人间烟火的夏目来梦之咲体验人生了?



明星是真的寂寞,是学风腐败的新生中寥寥几个以偶像为目标的人。

 

夏目讲话一上来就很犀利,明星却很温柔。“挺有趣的嘛”一句好有元气,他也不反驳夏目,很客观地表达想法:哇你这样很不错,我这样也不错……像我这样的可能是少数。他说的是“可能”,并没有把自己往高处抬。

 


这边夏目突然眯起眼睛笑了,显然是一种讽刺的笑。凡夫俗子指的当然不是明星。

 

夏目:虽然他们会去憧憬美好的概念n,但却无法与那种纯粹的理想完全同化在一起i。

 

夏目:这样来看n,你的确是少数派呢e。不,应该是异类才对i,明星昴流同学e。

 

夏目:人如果一直盯着太阳看n,眼睛会坏掉o。

 

夏目:你之所以在人群中显得惹眼n,之所以不被人理解e,都是因为“这个”。

 

我们先停一停。讲真我每次读这段话,都要来回读很多遍才能搞懂夏目想说什么。

 

凡夫俗子们会憧憬美好的概念是什么概念?我个人认为,就是“偶像”本身的内涵。基于我对原作不成熟的理解,我把“偶像”概括为:闪闪发光的存在、积极的态度、始终前行不放弃、通过唱歌跳舞等一系列技能展现自身魅力给世人带来笑容。

 

那么什么叫“无法与那种纯粹的理想完全同化在一起”?心理学上,“同化”是指用自身已有的经验去吸收新的信息,使它符合你现有的认知方式。也就是说,很多人无法真正理解“以偶像为目标的理想”,或是,仅仅是知道却无法主观地认同它并化作实践。

 

即,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——凡夫俗子们憧憬着美好的“偶像”,但他们不能真正理解什么是以“偶像为目标的理想”,也做不到始终为了这个理想而努力。

 

夏目说明星是少数派。在他眼里明星是怎样的人?我们可以把上面那句复杂的话反过来——明星是真正懂得什么是偶像的人,也是真正单纯地将它作为理想而努力为此奋斗的人。明星这样的人是极少的,是“异类”。


人如果一直盯着太阳看,眼睛会坏掉。

 

夏目甚至将明星这个“异类”喻为了太阳。是始终发光发热,比任何人都耀眼的存在。别人不是太阳,别人不会理解他。

 

换言之,CP滤镜一加——夏目,只有你理解他对吧?看他说得这么头头是道,我整个人都震撼了。


夏目说他观察到明星连续三天都在做值日生工作。

 

你厉害,天天翘课不见人影,一到放学就往教室跑。连续三天观察明星做值日?警察叔叔这里有一个STK!

 

是不是看了三天,终于看不下去站出来说话了呢?




后面有一部分就不截图了。夏目用很刻薄的话给明星指出了上图的事实。

 

明星只是被别人当做道具而已。“就算你这样去讨好别人,也没有人会来爱你。”

 

听起来很虐,但夏目讲得也很有道理。

 

明星啊,你有必要和那些使唤你的人去做朋友吗?他们都是在利用你,你无论再怎么讨好他们,他们也不会把你划为朋友的。你是太阳,他们是不理解太阳甚至嫉妒太阳的凡夫俗子罢了。



夏目:我已经见怪不怪了哦o,人类命中注定拥有这种构造上的缺陷n。

 

夏目总是用这样可怕的眯眼笑表情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。他说自己见怪不怪,可见他对这些事是经历过的,或是听过看过不少的。作为一名占卜师,他曾听客人倾诉过类似的痛苦吧?


明星一脸懵逼。

 

他是多么聪明的一个人啊,他会真的不懂吗?

 

竟然还很乖地和夏目道歉?一个人表现得越是有礼貌,越是代表他在警惕、疏远对方。

 

夏目马上就看穿了。这边完全符合设定集上夏目和明星之间的关系,夏目喜欢分析观察明星,这一点令明星很苦手。

 

这里夏目是主动的一方,明星是被动方。夏目对明星的了解大大超过了明星对夏目的认知。

 

(拿我朋友的话来说,舞台剧版的夏目表现得很霸总。哈哈,我想也是戏剧效果用力过猛了,所以我也能理解很多人吃夏昴的原因。再度强调:我个人偏爱昴夏,本质是个杂食。只要我爱的两个人在一起我就很满足了!)



明星干脆转移话题。

 

然后夏目才跟他解释这是自己的职业病,说话喜欢装逼喜欢激怒对方balabala。

 

“我并不是讨厌你,或者想要伤害你哦。”

 

他显然知道明星在忌惮什么害怕什么。平日里明星一直被大家冷落,突然有人愿意和自己说话,又是介绍自己的家庭背景,又是帮他分析交友现状,哇靠,不紧张才怪咧!


逆先夏目,无论未来你有多嫌弃明星与你拉近身体或心灵上的距离,请永远记得你现在说过的话。是你先撩人家的好吗?!!


看看,看看!把我们小星星给乐的!马上就笑了!

 

注意,这里明星说的是“入学以后,我还没能交到一个可以跟我正常聊天的朋友”。他不光是没朋友,甚至是没什么人能和他“正常聊天”。他显然不排斥夏目的说话方式,他还认为他们俩的沟通交流可以发展为朋友间的聊天。

 

这一话和下一话的剧情都有不少弹幕飘过“神仙对话”。相信很多小伙伴都看不懂他们俩在说什么。

 

我也心里刷了一句“神仙对话”,因为我知道这是CP在发糖!


不知夏目在说明星,还是在暗指自己。逆先夏目是个天才,那么,他必定孤独。

 

你们俩在一起就不孤独了哦。成为朋友吧!

 

夏目虽然抱有目的接近明星,但他确实不抱有邪念与嫉妒心。我想他也是发自内心同情明星,甚至可能从明星的身上看见了因“五奇人”标签而被孤立的自己的影子。

 



夏目:如果你的父亲当初也能有这样的“战友”……或许等待他的就不会是那样悲惨的结局了。

 

这里又是诡异字体了。

 

夏目给予明星的建议是拥有真正的朋友可以跨越任何困难。不管是非CP角度,还是CP角度,夏目都是明星的第一个朋友。他主动地成为了明星的朋友,给了他跨越障碍的力量。那一年的夏目有他的奇人哥哥们、纺哥哥,而明星只有不会说人话的大吉和夏目这一个真正能聊天的朋友。

 

夏目提起明星的父亲,无疑给他的伤口撒了一道盐。当年的小星星被提到父亲就要炸毛的,他以为夏目是开玩笑接近自己,脸上立刻不笑了。

 

但这是他的讲话风格,他就是真心提醒。其实这里也是在暗喻明星后来有了许多朋友,所以走上了与父亲不同的偶像之路吧。


瞧瞧,夏目的用词“坚决”、“否认”、“误会”。

 

好的好的,我知道你是真的喜欢小星星,想和他做朋友。



当年我就是因为这句话被夏目所感动的。

 

所有人都冲着明星的爸爸,才接近明星。只有他是冲着明星昴流而来的。

 

追忆3夏目几乎一直都叫他“明星昴流同学”,非常强调小星星个人,而不是头顶父亲的光环的孩子。



啊我死了!

 

夏目是个多么诚实的和孩子。

 

如果他说自己完全对明星的爸爸没兴趣,那就是虚伪了。他最初想靠近明星(时间点是进入梦之咲前)也是因为明星爸,小时候经常听老妈念叨明星父子的事,成为同班同学后自然会对小星星特别好奇啦!观察了一段时间后发现:这个人好有趣,我要和他做朋友!

 

我很想知道夏目曾经对明星产生了怎样的共鸣?同样身为名人的后代过得辛苦?母亲光环太耀眼占卜师道路不好走?(就像明星因为明星爸被别人另眼看待)

 

我更想知道夏目妈和明星爸是至交,那昴夏小时候有没有见过?比如女装小夏目和小星星的偶遇什么的……拜托,谁来满足一下我对幼年昴夏的幻想!!!

 

——

 

第一话到这里就结束了。


以上是官方简介。

 

我们来简单提炼一下这一话剧情有关昴夏关系的内容。

 

夏目部分

 

1.夏目妈和明星爸是至交,夏目经常听妈妈提起明星父子,对明星有【共鸣】。

 

2.夏目经常翘课,却因为【好奇】连续三天放学时观察明星,发现他在帮别人做值日。

 

3.夏目强调自己是因为【明星昴流】而来的,他想和明星【成为朋友】。不是使唤利用的关系,而是可以令他【敞开心扉】的朋友。故事一开始他就直奔主题,在对方的心中留下一句咒语【明星昴流同学】。

 

4.夏目纠正明星的错误发音,希望明星能记住自己的【名字】。(后来,明星一直称呼夏目为“夏目”,没有任何昵称)

 

明星部分

 

1.明星认为夏目是能和他【正常聊天】的人。他不排斥夏目。

 

2.听到夏目想和自己【成为朋友】,他很高兴。

 

3.明星两次认为夏目在【捉弄】他,和他【开玩笑】。

 

4.明星假装【听不懂】夏目对自己的分析,对夏目有防备。夏目向他解释这是他的【职业病】,是【习惯】。明星没有被夏目的职业病激怒,只是无奈、不解。

 

第一话几乎全是夏目在喋喋不休地分析,明星的话很少。他努力和周围人拉近关系,面对夏目却很苦手。聪明如他,发现夏目和一般人是不同的。那么这个人靠近自己是否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呢?所以天才夏目向他强调,只是想和他说话,对他没有恶意。

 

这就是两个天才的相处方式啊!夏目用犀利刻薄的口吻与明星搭话,句句一针见血,抱着一颗交友的真心靠近对方;明星用温柔大方的态度对待夏目,不气也不恼,却小心谨慎时刻准备拒人与千里之外。

 

你要说他们俩很像吧,那是真的像:他们同为有天赋的凡人、被孤立的天才;你要说他们俩不像吧,那完全是两个极端:夏目外表高深莫测、讲话容易激怒他人,一颗心总是热的,靠近后很好理解的。明星平易近人、热情大方,拥有很多朋友,可靠近了你也抓不住他的心思(不排除由于他是主角,日日日为了剧情流畅,人设不太好拿捏),他会主动拉近和别人的距离却不喜欢被人主动靠近(妥妥的双标,后面剧情有提到)。

 

 

 

TBC


评论(4)

热度(222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